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

如何行善-向美国人学习

行善,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我尤其赞赏很大一部分美国人的做法:先富起来,再回馈社会。
像比尔·盖茨,就宣布死后捐出几乎全部上千亿美元的个人财产,这在中国有富人愿意做吗?
对于“先富起来,再回馈社会”,它的准确意思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先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然后进一步通过聪明才智创造财富(注意,是创造财富,而非争夺财富),最后我们再发扬人性中的爱心行善于社会。
对于我的解读,你肯定会说,不要抽象化,要具体来说。你看盖茨,他驰骋于商界的时候不乏卑鄙奸诈啊!我的回答是,他确实有不对的地方。如果绝对地来看人和事物,我们会陷入无法向善的境地的!试问,这个世界上能有几个人做到绝对的好与绝对的善,人不都有人性的弱点吗?我们人获得灵魂的救赎应该是在自己没有触犯法律之前通过一点一点地消除人格缺陷来获得宁静的。而不是说,好吧,既然本人不是绝对的好,并且每个人都不是绝对的好,谁也没有资格说谁,大家一起破罐破摔吧。在中国,富人可能很多都这样想,老子穷的时候怎么没有人管我?就是不给别人一分钱!说到这里我又想到了信仰,似乎我们缺乏信仰,这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中国有句古语叫做:为富不仁。说的是人富有了就会变得麻木不仁。其起因一方面是由于在中国古代社会,权势、财富是通过编织层罗密织的关系网以及自私地利益争夺妥协来完成的。或者于当前来说这个人获得的是不义之财。如果一个人到了这一步,他往往是麻木不仁的。至于那些以天下为己任的才子们也有,之所以频频出现在史书中电视中恐怕也是因为少才去歌颂的吧;另一方面是因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很少将富有与行善联系起来,缺少普遍意义的信仰---不论宗教也好还是带有救世思想的哲学也好,富人发自内心的慈善是很少提及的;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人太重视“家”这个概念了,他们往往将世界以“家”为界线割裂开,并且极端重视传宗接代的问题(不过西方古代亦然)。3点汇集到一起,构成了中国富人独具风格的版图。

话说回来,我希望大家都效仿之,努力创造财富,通过聪明才智富起来,然后再多多行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