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星期二

关于“男女平等”口号下的思考--中国男女关系之困局

注:本人的思想是追求独立、理性的思考,同时也将自己的利益和观点抛弃。下面的观点并非我生活中的为人处世原则。我只是时刻提醒自己站在比较独立、相对客观的视角才可以得到相对可取的结论。
同时我也不讳言自己观点的局限性,以及自己身份不可避免的片面性。我的观点是,不能因为事物的复杂性而不去研究它的规律和抽象意义。只要我的观点合情合理我 就会姑且认同它。如果你有更好的观点,只要你能通过令人信服的论据、论证方法得出它,并证明它比我的观点更可取。我就会抛弃原有的观点,承认原有的不足。 唯有这样,我们才能一步步接近人文世界的真理。

by: 南方人物周刊(广州)
有一次和一洋女友聊天,她对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羡慕不已:男女同工同酬;掌握家中经济大权;享受着男人的宠爱和关怀;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有绝对的发言权。这一切,在事事讲究男女平等、崇尚自己为自己负责的西方,是不可想象的。但在另一方面,在今天的中国,婚姻已经成了许多女性改变命运的最主要途径,工作好不如父母好,父母好不如嫁得好,“妻以夫贵”的内涵在当今社会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婚姻很多时候成为通过批发的方式出售自己的一个漂亮包装而已,许多的婚姻在一定程度上成了“长期性的卖淫”。(nforcex:个人觉得“长期性的卖淫”说得过于尖酸刻薄了,即使作为男性,这种提法也有些接受不了。)

----------------------------------------------------------------------------------
by:nforcex
看另一则消息:多年前有位大陆女性移民美国,在那里生活了几十年,后来出了一本回忆录。在书中她叙述到,美国拥有着更加平等的男女关系(几乎可以说是真正 的),一个女人,在美国除了享受着女性地位提高的各种权利外,还承受着男女平等带来的义务。在这里,你不再可以是一个小女人,不再可以以一个女性柔弱的姿 态出现,没有人会同情你,也不再享受各种照顾,除了体力上达不到的,男人做的所有事情女人也得做。男女真正的是平等了,不论性别在社会上几乎没有区别对待。然后她感慨在西方活得好累,原来做大女人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必须要自己打点。

中西的男女平等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以下叙述都不是绝对的,而是明显的相对差异)
在西方,在社会责任角度男人和女人不再有大的区别,女性要面对一切男性所面对的问题,当你以柔弱的身份出现时没有人尤其是男人会同情你。加之西方性解放,女性和男性对异性的渴求程度相当,不再有女性矜持等待、男性苦苦追寻一边倒的情况出现。

在大陆,一方面女性获得了男女平等的声势支持和实际利益,她们不得受社会歧视,她们在家庭中的地位提高,控制家庭财政大权;另一方面,女性仍然在社会上以柔弱的身份出现,她们享受着各种各样的照顾,不必面对各种各样的社会压力,不论是在实际社会习惯上还是男人的潜意识里。
对比中西差异,我们可以看出,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女性获得近似于西方女性的社会地位,与此同时,她们却仍然能以柔弱的身份出现于社会中,享受各种照顾。虽然由于女性享受的种种好处导致太过娇柔,从而很多用人单位不喜欢招聘女性,但是中国大陆女性仍然获利颇多。
话说回来,五四以前,中国大家闺秀琴棋书画样样学习,举止言谈方面也颇有修养,她们也懂得谦卑忍让(虽然我不认同这种性格,但是它总比泼妇要好吧)。自男女平等以来,中国女性的修养、素质根本未提高,她们只关心不费脑子的事情,很少有人去追求哲学观(ps1)、做人修养、文学艺术欣赏水平、灵魂信仰、关注公民权力的提高,这方面她们与法国、英国、以色列、美国女性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
曾听到有大老爷们不平说,百年来她们素质(ps2)并未提高多少,却提出各种各样的权力要求。这是什么,这是只要求权力,不承担义务。要是想靠男人养家,那就学日本,男尊女卑,女人老老实实呆家里相夫教子。如果想获得男人的尊重,做到真正男女平等,那就学西方,面对所有社会压力,真正的打点生活的一切,不要要求男人这的那的(ps3),像什么要求男人供房、供车、年薪多高。

本文只是从男性的视角提出一方见解,实际上中国国民素质不论男性女性都有待提高。在男女婚姻关系上双方均有不足,分析问题时我们不能任性地将己方之错误归咎到异性身上。很多中国男性存在的家庭暴力、酗酒、极端自私问题都是让人十分鄙视的。

ps1:这里的哲学观是指对世界价值观的用心思考和体验。看看慈禧和叶卡捷琳娜的差距,她们就根本不是同一个档次的。在思想素质方面,慈禧是一个聪明和肤浅的女人,叶卡捷琳娜是一位聪慧开明的女人。就连古希腊民主领袖伯里克利的情妇也是一个思想素养特别高的女性。
ps2:学历与素质无关。近年来高学历女性大批涌现,但并不代表她们素质就一定高。
ps3:在西方即使一个女的比较的漂亮,很多情况下由于她在物质条件上不匮乏,会去找一个感情上的意中人。不过我承认这个问题很复杂,我能肯定的是东方女性比西方女性更重利,不论是因为经济还是思想素质因素。总之当一个社会的女性在整体上都要求男人供房供车薪酬多高多高的时候,就代表了社会的明显倾向了。

没有评论: